搜尋此網誌

2024年2月11日 星期日

對於誰叫你的思考策略之一

 

        其實對於哪些情緒用語,會對自己起作用,在多次中招之後,也會有基本的認識。不想再一直中同一招,那就想辦法改進這一個弱點,最好是去了解自己為何會這麼在乎?透過文字的爬梳與釐清,可以了解一二。這一次要處理的情緒用語叫做:誰叫你。換言之,就是以誰叫你作為句子的開頭,來否定自己所做的一切,意思就是我沒叫你做,是你自己要做的。

例子一:女朋友對男朋友說:

誰叫你要買這麼多禮物給我,這些我都不喜歡。

例子二:男朋友對女朋友說:

誰叫你為我做那麼多,這樣我反而會很有壓力,妳知不知道?

例子三:主管對部下說:

誰叫你整個上午都不去上廁所,現在才要上?我有說你不能去上嗎?

在例子一的情況,男友為了討女友歡心,不惜花費時間和金錢去尋找挑選禮物,想要女友開心,但卻被一句誰叫你狠狠的打臉。當然,並不是說一方特意去做,就要強迫另一方一定要接受。但身為接受方這樣去說,一定是很傷人的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