搜尋此網誌

2018年10月14日 星期日

這位爸爸把課本撕爛了,然後呢?(蘋果投書)

看到一則新聞,一位林姓攝影師因無法忍受升9月上五年級的兒子經常寫功課到三更半夜,所以就很霸氣的把課本撕爛了,並且交代他兒子跟老師說,是爸爸把課本撕了。我覺得現代的教育不比從前,常常需要許多的磨合與包容。就算先前是默默忍受功課繁重而長大成人的父母們,也不一定要讓孩子經歷一樣的過程。畢竟,在現代的社會,學歷並不等於一切,很會唸書不代表以後就會賺很多錢。

就這位爸爸的舉動,老師也表達其立場是教育方式可以再討論,但作業還是要交。我覺得交作業是為了貫徹老師要學生完成作業的原則,如果每個學生或學生家長都可以自行審查作業是不過多、值不值得寫,然後愛交不交,那老師還有出作業的必要嗎?

當然,我相信這位爸爸是經過一個月以來與老師溝通無效,才作出這樣的決定。他認為老師的作業過多,寫都寫不完,所以就把課本撕了,表示他要放棄這間學校,要轉到其他學校去。

但是撕了課本後,他的兒子還是要去上課阿!他的兒子要如何去面對老師與同學呢?所以撕了課本之後,問題並沒有解決。

我覺得,老師出的功課太多固然無須默默忍受到底,甚至選擇某些部分不寫都是可以商量的範圍,老師也有義務去注意每一個學生的差異性,如果連教務主任、校長都無法解決,還有學校的上級機關可以溝通、協商。但是這位爸爸的做法,並沒有為孩子示範了如何解決問題,反而是加深了孩子與老師的對立:是我爸把課本撕了,所以老師要如何回應呢?是不是代表著,以後都可以用這樣的方式來表達不滿呢?

這位爸爸能夠帶領孩子拒寫功課,可以看出是對其十分關切,但也應該要能為孩子提供後續的處理之道,這才能真正讓問題能夠被解決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