搜尋此網誌

2020年2月25日 星期二

與其生氣不如爭氣


        動力越強,成功的機率就越大。第一名和第二名的差距,常常就只在於動力的強弱,但我們爭的不是一二名,而是爭跨過一個門檻。要跨過一個門檻,就要具備一定的水準,但不必要是頂尖。
        當自己在學習一項新的技能或是規劃自己的第二專長時,需要投入一定的時間來準備,而且還不一定能獲得想要的成果。
        例如看到別人轉行當工程師很不錯,網頁工程師可以幫商品作好連結,引導到應該去的頁面,信用卡號碼輸錯時也可以跳出提示引導顧客更改,而想要轉換跑道試試看。但在學習相關課程的時候,別人看到自己在努力,很有可能藉機來打壓自己,例如別人正在準備多益考試,剛好又比較高調:

哎呀!我的英文進步神速啊!看美國影集都不用看字幕就聽得懂了!
我現在啊,都直接看英文報紙,現在才發現英文怎麼這麼簡單啊!

       諸如此類的話,講得他或她有多了不起。而自己呢?學到一半,也不敢拿出來說一下,怕被別人說:
學那個一點用都沒有,你不知道現在競爭很激烈嗎?
以前數學不好的人,還想學寫程式?
人家都努力多久了,你忽然想到就能成嗎?也不想想自己幾歲了,拼得過本科系的畢業生嗎?

        如此一來,好不容易下定決心想學個東西,又是重重打擊。生氣嗎?別人怎麼說都有道理。就算日後真成功了,只要改口說:

當時是在激勵你呀!不講這種話,你怎麼會努力呢?你應該感謝我才是!

酸一點的則會說:會寫程式又如何?現在職缺沒那麼多,而且沒經驗哪接得到案子?

       月光覺得,學習是自己的事,不管別人看好或看衰,自己要能堅持下去。與其抱怨別人為何要這樣批評自己,還不如將這份批評化作力量,讓自己更有動力前進!我就做給你看!學到就是我自己的,至於賺不賺錢,那是另一回事!
       
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